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内容

收藏!2021年全球运动鞋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2021-10-22| 发布者: 江源新闻网| 查看: 135| 评论: 1|文章来源: 互联网

摘要: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李宁(02331.HK)、安踏体育(02020.HK)、361度(01361.HK)、特步国际(01368.HK)等本文核心数据:技术来源......
云犀直播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李宁(02331.HK)、安踏体育(02020.HK)、361度(01361.HK)、特步国际(01368.HK)等

  本文核心数据: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市场最高专利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运动鞋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1年8月27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运动鞋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运动鞋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运动鞋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运动鞋专利总申请量的40.44%;其次是美国,美国运动鞋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运动鞋专利总申请量的23.85%。日本和法国虽然排名第三和第四,但是与排名第一的中国专利申请量有一定的差距较大。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2016年中国反超美国,法国紧紧追赶日本

  从趋势上看,2010-2015年,美国运动鞋专利申请数量遥遥领先,但是在2016年后被中国反超。2020年,中国运动鞋专利申请量为10373项,美国运动鞋专利申请量下降至1374项。

  日本和法国运动鞋专利申请量呈现法国紧紧跟随的态势, 2020年,日本运动鞋专利申请量为317项,法国运动鞋专利申请量为125项。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福建稳位居榜首

  中国方面,福建为中国当前申请运动鞋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运动鞋专利申请数量高达11847项。浙江、广东、江苏、山东当前申请运动鞋专利数量均超过1千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运动鞋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北京、江西、安徽、上海和河南。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趋势方面,2010-2020年期间,福建运动鞋专利申请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且申请量稳居第一,2020年福建运动鞋专利申请量为3989项;浙江和广东的申请数量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2、全球运动鞋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市场集中度不高,CR10波动变化

  2010-2021年8月,全球运动鞋专利申请人CR10呈现波动变化,由2010年的9.95%%波动下降至2021年8月的10.26%。整体来看,全球运动鞋专利申请人集中度不高,且集中度波动变化。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专利申请人

  ——总量及趋势:耐克创新有限合伙公司(荷兰)夺得桂冠

  全球运动鞋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耐克创新有限合伙公司(荷兰)、耐克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阿迪达斯股份公司、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卡斯滕制造公司、安踏(中国)有限公司、住友橡胶工业株式会社、渥弗林户外用品公司和健乐士股份公司。

  其中,耐克创新有限合伙公司(荷兰)运动鞋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1930项。耐克公司排名第二,其运动鞋专利申请数量为744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趋势方面,2010-2012年,全球前十大运动鞋专利申请人申请的运动鞋专利数差距不大,之后耐克逐渐与其他公司拉开距离,2015年,耐克创新有限合伙公司(荷兰)公司开始出类拔萃,申请量达到三位数为176项,2020年耐克创新有限合伙公司(荷兰)公司运动鞋专利申请量达到260项,2020年耐克公司运动鞋专利申请量达到117项。

  2018年,特步(中国)有限公司运动鞋专利申请量大幅上涨,特步(中国)有限公司运动鞋专利申请量在当年超过了耐克公司运动鞋专利申请量达到135项。

  ——专利技术分布:H04L29细分领域布局较多

  目前,全球运动鞋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A43B13细分领域,其中全球运动鞋专利申请量第一的耐克创新有限合伙公司(荷兰)公司在该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达到462项。

  (3)市场价值最高专利的申请人:耐克公司独占鳌头

  全球运动鞋市场价值最高TOP5专利中,有4个出自耐克公司和耐克创新有限合伙公司(荷兰),并且苹果公司拥有三项全球运动鞋市场价值最高的专利,均为1543万美元。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4)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四大新进入者

  全球新进入者有四位,分别是石狮市泓盛鞋材有限公司、泉州欧华贸易有限公司、利郎(中国)有限公司和泉州宾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且这四大新进入者在2019年申请运动鞋专利较为活跃,其中泉州欧华贸易有限公司申请的运动鞋专利数量最多,为109项。

新进入者定义:仅在过去5年内才提交专利申请的申请人。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运动鞋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 收藏

最新评论(1)

Powered by 江源新闻网 X3.2  © 2015-2020 江源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