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内容

东风集团切换资本“赛道” 意在实现100%电动化

2021-10-23| 发布者: 江源新闻网| 查看: 135| 评论: 1|文章来源: 互联网

摘要: 财联社(北京,记者刘阳)讯,在向深交所递交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近一年后,东风集团把目光转向了主板。9......
小电影网免费在线看最新电视剧 https://www.xiaody.org

财联社(北京,记者刘阳)讯,在向深交所递交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近一年后,东风集团把目光转向了主板。9月26日晚间,东风集团股份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撤回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虽然东风回创业板在去年12月顺利获得通过,但一年间外部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也迫使东风方面重新思考自己的资本路径,并最终决定上主板。”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主板,都能看出东风在电动化转型之路上对资金的渴求。

根据9月26日公告,东风集团股份在发行上市所募集资金经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用于东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行业普遍认为,除继续为已推出一年有余的高端智能纯电乘用车品牌岚图提供资金外,东风电动越野M品牌也是资金需求的大户。

“他们(东风)计划在明年4月北京车展时推出M品牌。”9月27日,有接近东风方面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岚图汽车类似,M品牌也将作为独立公司运作,首款车型将是东风民用版猛士纯电版。“M事业部定位为高端电动越野品牌,走定制化模式,这更像是电动化趋势之下,东风的军工产品在民用市场的尝试。”

此前一天,东风汽车集团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将构建“一主两翼”融合发展的事业格局。其中,在自主乘用车方面,岚图从高端市场切入,打造新能源标杆企业,产销达到20万辆,树立东风新能源品牌高端领导者形象;M事业成为倡导高端电动越野文化的领先者;东风风神深耕主流市场,坚持“科技驾趣”的品牌理念,产销达到40万辆,成为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电动化转型的突破者和主力军。此外,东风风行、启辰、风光、赛力斯等品牌坚持差异化发展,满足市场多样需求。

“以‘一主’为载体来引领和推动‘两翼’发展,用‘两翼’的发展来提升‘一主’发展水平,实现良性循环,加快向科技企业转型。”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阐述道,“其中,‘一主’为整车业务,‘两翼’则为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

今年4月,东风集团就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宣布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在该计划中,东风制定了3个“一百万”计划,即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同时,在新事业方面,大力发展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业务,战略性新兴业务的营业收入达到集团总收入的30%以上。

按照东风方面的规划,到2024年,将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其基础则为集团共享的纯电动平台。据东风方面透露,其已规划了DSMA节能汽车平台,及S1、S2、S3和MORV等四个纯电动平台。

值得留意的是,东风虽已经形成了经济型、中、高端的商品布局,实现了主流市场的全覆盖,新能源乘用车在售车型达到30多款,市场保有量接近40万辆,但与自主及新势力相比,在新能源汽车这一细分市场尚无一款“爆款”车型。

“东风旗下有风神、风行、风光多个子品牌,目前在新能源方面还没有树立起完整统一的品牌认知,产品销量也不够理想。”前述接近东风方面的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东风新能源业务与雷诺、日产等在全球新能源市场拥有较大销量的公司合作,使其在海外表现不错,但并没有打开国内市场。“显然,东风欲通过岚图与电动越野M品牌所在高端新能源领域作为市场突破口。”

尚在路上的东风纯电高端越野品牌M,即将迎来在11月上海进博会上亮相的通用汽车旗下纯电悍马。东风虽在传统越野车市场有着强势的话语权,但进入电动化时代后M品牌是否能延续之前的地位,现在看来仍是未知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 收藏

最新评论(1)

Powered by 江源新闻网 X3.2  © 2015-2020 江源新闻网版权所有